減肥纖體成潮流但肥胖問題依然嚴重

以往有說愛美是女人的專利,但時置今日美容減肥纖體已經不是女人的專利,很多男士更注重自己的外表儀容。

肥胖不單會影響個人的外表形象,對健康更會造成嚴重的危害,肥胖人士較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等,對社會都會造成巨大的開支和負擔。

香港的肥胖人士問題亦十分嚴重,康文署日前公布調查,發現二十歲以上的男女,有二成多的男女有中央肥胖的問題,而四成中年男士有肥胖的問題。而去年(2011年)香港超重和肥胖人士比率高達38%,比歐洲的數字高出達20%。

丹麥設肥胖稅,希望值此可以提醒國民少吃含飽和脂肪的食物如牛油、雪糕等。但因為受到商界人士極力抗議,或會暫停肥胖稅。而英國就在2009年推出磅換鎊的計劃,向能夠成功減肥的人士派發奬金鼓勵。而美國華盛頓州金群在2009年亦通過法例,要求快餐店在餐牌上標注食物的卡路里,有研究指出,「威嚇」確能令客人選取較低熱量的食品。

但香港對於肥胖問題的處理就未見積極,除了早前的少肉多菜宣傳片外,再沒見什麼新穎的宣傳方式,相信唯有靠巿民自覺健康生活和飲食習慣自救罷!